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网

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347

420日,正值联合国中文日,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语委主任、副校长戴立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和相关院系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彭超副处长(挂职)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

彭超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教务处作为校语委秘书处,组织各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上海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文件,在此基础上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近期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为校语委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基地副主任、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汇报了基地的运行模式和已有工作成效,邀请语委成员单位在基地今年的工作中共同协作,在接下来开展的党史上的语言文字工作研究、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对应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五大专项行动”申请市教委本级财政项目、响应国家号召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继续发挥基地的力量。

我校语委会主任、副校长戴立益在会议上做总结发言,强调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要在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中做好语言文字的专项规划,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语言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体现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优势。戴立益指出今年校语委的重点工作在于统筹力量落实基地语言文字研究项目,做好党史上的语言文字工作史料整理研究与展览宣传,对接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五大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好推普周活动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

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表示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可以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党史学习中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程结合,营造校内党史学习氛围;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索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主任马力提出将篆刻、书法和古诗文吟诵相结合,以多种形式融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周活动。